Tuesday, January 26, 2016

回憶巴里島35-在巴厘岛遇见的他们(三)



在巴厘岛,多数行程当中都少不了要参观文化艺术气息的Batik蜡染工厂、油彩艺术、石雕或者木雕等等。.虽然我并不太了解这些艺术但是却被这些艺术品深深吸引着。

来到这个木雕村其中一间的木雕工厂,当然我就被这些木雕艺术品迷住了。如果说要我在这里待上一整天好好地欣赏这些木雕,我真的愿意这么做。






这里说是工厂又说不上,其实就是一间从民宅改装成店面的水泥屋。当然当地人好像不太住在这种水泥屋。一踏入工厂门口,我的眼神就离不开师傅手上正雕刻的神话人物像,心中不断惊叹:“好精细哦~!”

往工厂里边走,更多已经经过粉饰刷蜡的木雕出现在我眼前。我不太晓得同行的朋友有无注意得到,我根本就不想离开了。在这间工厂外面是公开参观的雕刻制作范围,里边就是摆满了价值不菲的木雕艺术。


“You can touch it, don't worry." 在我专注研究一块木头怎么会雕刻出那么逼真的大象群时,一位年轻的男生对我这么说。哇~被售货员盯上了~我都不好意思但是既然他说可以手摸这些木雕,我就摸咯。(之后,朋友还问我,你不怕那是陷阱哦?一摸,木雕就断掉了还要你赔偿哦?我那时候怎么这么没有防备呢)

在这个年轻帅哥的介绍下,眼前我手摸的这个象群艺术品是一种叫做Waru 或者 Grey Hibiscus的木头种类雕成的。这种木头的特色就是它的雕刻品一般都是双色调的,一边木色而另一边是灰木色的。(当初听到的时候还以为是大红花乔木,但是大红花的木怎么能够用来雕刻那么大件的木雕?上网一查,真的有呢。学名是Hibiscus tiliaceus黄槿)

之后,他又用了英语跟我介绍了手边好几个的象群木雕。有的是群象玩水,有的是象群与热带雨林等等。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位售货员知道我们都是没有购买能力的,会是什么表情。会不会翻我们白眼?

从这位帅哥口中得知,在Bali岛的雕刻家一般上都有分等级的。从最基层的学徒到老师级再到师傅级Master Level,而眼前的这帅哥他说自己只是学徒而已。细问之下,说是学徒,他也学了八年的木雕刻。他今年18岁,意思说打从他10岁开始就学木雕刻了。他并没有上学,就是我们所谓的正规教育(小学中学等)。他从来都没有这个机会去上学,而他现在能够说的一口英文是他这些日子以来在店里打工跟旅客聊天学来的。

我好奇一问他喜欢雕刻什么东西,他很快地回答我说大象。难怪刚才他在跟我介绍大象雕刻的时候特别仔细。接着他还从陈列柜子里拿出了用檀木雕刻的象神。我闻了一闻,檀木雕刻还真的有一种宁神的香气。这件雕刻并不大,高七八寸宽两三寸。但是一问价就要美金USD450!哈哈听到这里,我还是乖乖把这件檀木雕刻交给帅哥放回去。(事后朋友又骂我说没有警觉心就去嗅人家的东西,万一是迷香让你昏迷交出身上的钱和信用卡怎么办?)





在离开木雕工厂之前,我们都要求了跟这位帅哥拍照。他人真好,一听我们说要找我们的司机,他还真的是去找了。之后司机驾车倒退的时候,他还帮忙看路呢。

我跟他说希望以后我回来Bali岛的时候,他会是个雕刻师傅。然后我可以跟他再说说木雕刻。在巴厘岛遇见的他,是一个坚毅善良的男孩,希望他会成为著名的大象雕刻家。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3204115136999&set=a.10203185034900005.1073741868.1631932523&type=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