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2012友谊花开合唱团之人生舞台

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每一位并不是说他们的天资、歌喉或者样貌比别人好,而是在整个过程当中,他们给予的配合是身为表演者应有的良好态度。

你想要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幸福,你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每个人的付出,其实都会被看在大家的眼里。所谓的“付出”不是说你的父母每个礼拜把你送来这里参与练习,然后在练习的过程中你就只是站在这里发呆然后不在状况内,要不就是跟男女朋友煲电话粥或者眼神不专注。每个表演者在比较之下,优劣就分辨得出来。表演者认真不认真看待舞台表演这回事情,从他们的练习过程中就能够看出来了。

我们不是选秀星光舞台,不需要每个礼拜都淘汰参赛者。如果大家能够一同努力向上,那这不会只是一个表演而是一种默契。但是就因为是一个团体的表演,所以团体的契合度非常重要。

这一次我能够在以校友兼表演者兼领队的身份参与斗湖友谊花开合唱团远赴亚庇参加母会35周年《爱的DNA》千人宴,这个盛大的庆典的确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缘。

尽管我们并不属于正规的合唱团表演,当中也有歌喉不够好的团员,在每一次练习我都要求大家都要认真看待。就连你怎么入场退场,抬头挺胸,你的走路和站方式,鞠躬谢幕的方式,你的眼神怎么看着观众等等的这些事情,都是我关注的小细节。就连我自己本身,我也要这么要求我自己。

你身穿合唱团员表演服就不能够忘了身为合唱团员应该有的责任。就好像你身为学校纪律组的班长或者学长团团员(Pengawas / Prefect),就算你在放学后的时间,你也不能忘记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在学校的时候随时待命配合校方。而合唱团员应该有的责任之一就是应该随时配合并出席所规定的练习时间,如果不能出席,你自己本身也必须亲自给与请假的理由。这是最基本的责任和态度。

可是我看到的是很多学生应该是被家里宠坏以导致从来没有这样的责任感。孩子吃得那么大,十几岁的一个人连基本该有的态度都没有可见这些学生的家庭教育是多么欠缺不完善。

我喜欢够认真的学生,我看过成绩很好的学生但是在活动上表现是多么地令人摇头,他们的出现只是为想要得到一些对他们有利的东西。我也看过在老师眼里是不能救的学生,我却很感恩他们愿意在活动当中认真去付出。

这九个月以来,至到出发前的最后一个礼拜,合唱团团员名单仍然有很大的变数,足足有9位团员放弃这个机会或者是态度不佳而被除名。尽管我都告诉大家要珍惜这个难能可贵的机缘,能够远赴亚庇参与表演并不是每一届的学生理事都有的机会。这样的事宜变迁不禁让我感触。

我也尝试去说服那些选择放弃的团员们,最终我只是成功说服了一位。蓦然回首,我对每一位团员的离去都努力过了,也尽心尽力了,有一位愿意改变离开的想法,也算是一个小成功。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 为什么这样好的机会,都没有人会懂得珍惜,有多少态度和表现不好的学生之后想尽办法要参加合唱团都没能过我这一关。

语重心长写了这一些是因为我尊重舞台,舞台不容许不认真的人更不容许你的个人情绪来搞砸。希望大家都可以跟身边的朋友去分享这些看法。大家共勉之。


Comments
Tsen Sin Yi 你们很棒, 你们是骄傲啊 =] 以你们为荣 
https://www.facebook.com/crayn.tay/posts/4526543494954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