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十二月二日

最近幾天都一直歸心似箭,想要把外頭的事情都處理了,就趕快回家寫部落格。

今天啊又回去Carefour買食物咯。今天買了Yogurt、葡萄乾、番茄、橙子還有還有……終于買到一托雞蛋了,今天的雞蛋比昨天便宜。新幣2.99~哈哈。

突然想到,自己當遊子九年了。可以坐在家裏吃媽媽煮的菜是少之又少。在外地,自己下廚的機會也不多。由於工作地點距離住家有些遠,大約45分鐘吧。

我有一個很怪的生理習慣,是永遠也改不到的。只要我的家鄉沙巴斗湖一天黑,我就肚子餓了。不管我到什麽地方都好……所以六點放工時間,肚子就餓了。在搭地鐵又走路回家再吃晚餐對我來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爲我會半路餓死的。以前都是一放工就去吃飯了。

最近半年來,由於減肥運動的關係,我老早四點鐘就吃晚餐了。我還記得我到印尼的時候,跟當地人說我是當地時間的三點鐘吃晚餐,都把他們嚇呆了。

説到阿邦,大家就算再怎麽不熟悉我,就連十分不了解我的同事們,唯一一個對我的認識就是我很能吃。我非常愛吃,“寧可吃錯,決不放過”至今還是我在餐桌上的至理名言。在我剛剛過了發育時期又還沒到中年發福時期的那段日子,在一頓吃肉骨茶的晚餐我跟其他比我肥胖的朋友比賽吃飯。就是吃“飯”,看誰加飯加最多。在大家吃到第八碗飯的時候,已經升白旗投降的時候……我也舉起手了……要加第九碗飯。打敗其他對手。這是我至今在飯桌上最高的成就。沒有再去突破了,因爲現在已經是中年發福了。

也因爲這樣的食量,如果有朋友能夠跟我一樣在自助餐吃得一樣多,那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是……沒有。所以我都不要去吃自助餐了。因爲我想出錢又出命。

我想起,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我們為一個好朋友慶祝生日。我們沒有去什麽特別的地方,我們就在另外一個好朋友的家吃火鍋。這班好朋友,是跟我親如一家的好朋友。(現在的我會說,我有三個家。我自己的家,友誼花開還有MyFisHome。)這一頓火鍋很特別,因爲有朋友是素食者,所以都是沒有肉類海鮮的。只有素料和菜類。而主要食材都是我喜歡的菌類。因爲我是楊過,最愛“菇菇”了。我喜歡這樣圍爐的感覺。更喜歡有人為我下廚烹飪的感覺。

我現在回去家鄉的時候,都喜歡坐在廚房看媽媽做菜。我不知道爲什麽。

在外面吃的都是味精,所以有朋友願意花時間下廚給你,那是很幸福很幸福的事情。不是嗎?或許問問在這裡的你,喜歡有人為你下廚的感覺嗎?

我這位素食的朋友,不時都為我們下廚。我雖然是愛吃肉,但是她的廚藝能夠讓我忘記了嘴裏吃的是素食。是什麽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嘴裏慢慢的都是美食。這就夠了。還有心中也有滿滿的幸福。

記得還在中學時,有個要好的鄰居曾經一次就為我們烘焙海綿奶油蛋糕。雖然沒有華麗的賣相,但是濃濃的奶油味讓人心曠神怡。

我以前最不愛吃兩樣東西,就算媽媽煮的再好吃,我都不愛。苦瓜還有辣辣的食物。

在外求學生涯,我都很慶幸因爲室友都喜歡自己下廚。剛剛到外地,人生地不熟的夜晚,室友既然就炒了一大盤的炒麵給我們全家。那盤炒麵的味道,好像突然在我的嘴角聞到。有叉燒肉,包菜和雞蛋。簡單的材料,卻是離開家裏的第一頓溫暖宵夜。但是往後的日子,我幾乎在每一頓晚餐都被強逼吃完剩下的一大盤苦瓜。每天每天都是“掃”苦瓜。

在念學士時,我每次都會笑某些朋友煮菜像是打戰一樣。(如果你身邊有來自這國家的朋友,你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麽人了。)這搞笑又恐怖的朋友不管炒什麽菜,都要放花椒和Chili Padi。天啊,就連炒豆芽也有小辣椒。我還記得,爲了尊敬那天當廚師的朋友煮的麻辣火鍋,我還把麻辣燙喝了下去。嚇壞大家。

苦瓜,辣椒都會吃了。雖然不是高手。不能高手過招。回到家裏,媽媽對於我能吃苦瓜吃辣還蠻驚訝的。

工作之後,只有農曆年才可以回家鄉。我記得有一年跟朋友的火鍋餐宴,他們煮炒麵給我。在另外一次的燒烤餐宴,他們不讓我動手,還把西瓜的籽籽清掉然後孝敬我。

現在啊,家裏的朋友有的喜歡煮湯,有的喜歡燒烤,有的喜歡煮什麽怪怪的……但都很好吃。我都很喜歡。還有些朋友喜歡自己做小糕點,我都有口福。我記得在那年馬來新年,我收到好多kakak做的糕點,都好好吃。唯一一個可惜的是,那年朋友親自做的豆漿因爲被我遺漏在車上被曬坏了。豆漿變酸了。不能喝了。

回到那天的生日會,一頓素食火鍋餐,好多好多食材都吃不完。朋友一直幫我煮這個素料,煮那個菌類。喂得我很飽,心也飽滿。真的……

今天終于把朋友的《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看完了。最近要補充精神糧食了。

十一點三十分,對於那一份用心,我都感恩。那些味道成了幸福的溫暖。

吃的是福……是他們給我的福……突然想念家鄉的廚房。

4 Comments:

At 3/12/09 2:23 AM, Blogger edwin said...

阿邦,突然很想跟你说,我非常想念你,而且非常怀念我们曾经一起在部落格讨论,以及在生活营的日子。

 
At 3/12/09 9:56 PM, Blogger wilberlove said...

我在臺灣也是5點就吃晚餐了!

 
At 6/12/09 3:1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Edwin,我一直都在這裡。我在MSN我在Facebook我在Blog我也在YYHK blog.不是嗎?我知道你最近很忙,但是你不要累坏了。在我們見面的那一天,我要看到你好好的。是好好的,知道嗎?

 
At 6/12/09 3:11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Wilber,很久不見了。你還在臺灣嗎?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