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八月日記~夢枕未來之月

給:拿了新的日記本的傢伙


每年當中有好幾個月份是令我十分頭痛的。一月、五月、還有這個月,八月。爲什麽?因爲這幾個月份,生日的好朋友死黨特別多。而且是一定要有所表示的那種。而八月份就有三位死黨和幾個好朋友生日。雖然並不是每一位朋友我都能夠親自獻上我的祝福。但SMS,生日卡或一通電話又或是Friendster Testi縂不能少掉的。


沒辦法,誰叫我天生就是‘記事本’,對於數學算術我是個白癡。但對於電話號碼和生日日期的數字,倒是記得很好。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我連朋友的朋友的生日也記得。真的有夠三八。如果有看我的另一個部落格,就會知道我其實很喜歡幫助朋友慶祝生日。有分量的朋友還會收到世界上獨一無二的Handmade手制生日卡, 可以為朋友的大日子添上一些驚喜是十分有意義的。我一直這樣堅信。


記得有一年我的生日,我並不求什麽,我要的只是希望每個祝福我的朋友能夠給我一個擁抱。甚至是熊抱也沒有問題,來者不拒。那年得到多少個擁抱?應該用不上五只手指吧。我忘了。


最近不是很流行Free Hug的嗎?你知道什麽是Free Hug?連歌手何耀姍的新專輯都是因爲觀看了You Tube頻道關於‘Free Hug’的影片而有了這樣的專輯概念。我覺得很有意思。


記得在中學時期,我的社團-友誼花開辦的讀書會。印象中讀書會的主題是‘給最親的人一份愛’。當時大家都說了自己對於愛的表現。爲什麽指定是給‘最親的人’而不是身邊所有的人或是路人甲乙丙丁呢?或許因爲來自比較含蓄和保守的東方社會的我們,雖然不會吝嗇給與陌生人一份溫暖,但卻對自己的親人一個搭肩擁抱,可能都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更別説是一個吻。就連我自己也一樣,好久好久都沒有給老爸媽子一個擁抱了。‘擁抱’這一套在我的家裏並不受用的。(我更是一個害羞的孩子。)


‘給最親的人一份愛’,除了親人家人,當時熱門的話題就是對於情人的表示。大家對於‘愛情’這個部分都積極參與。從牽手、並坐、並肩、擁抱到親吻,都是一種對愛的表現。也是一種情人之間的專屬密碼。每一次的親密都像是在心裏刻上了記號。有戀愛經驗的朋友在描述自己的情感時,臉上染上了幸福的顔色。甚至感染了每個聆聽的心,幸福幸福。


可是有沒有發現,我們懂得給親人牽手,和情人擁抱而忘了給朋友一些什麽呢?與親人情人擁抱算是正常,但是與朋友擁抱就有點奇怪。除非是什麽大日子大場面,要不然‘擁抱’這個動作有點怪怪的。那次一起跨年的時候,是我最後一次擁抱你吧。對呀,就是大日子。要不然,你一定也會覺得突然擁抱很奇怪。好姐妹手牽手算是友情間最常見的。但是兄弟的擁抱就有點太噁心了。與異性擁抱又會有閑言閒語。在東方社會,Free Hug看起來就行不通。


阿邦對於親情的表現含蓄了一些。但對於朋友倒是坦蕩蕩的。擁抱就擁抱,怕什麽?應該正視擁抱!更覺得朋友閒應該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方式來表現心中那一份珍惜和對彼此的關心。擁抱......除了是那一份溫暖的擁有,也能擁抱心靈。


可是很多人對於擁抱總是膽怯。不敢寫、不敢說、也不敢擁抱。他們就像個小孩只敢在夜晚抱著枕頭入睡。他們一直都恐懼著......就算是在夢中,他們也害怕。在夢中一切都是虛假的,但算得上是要什麽有什麽的夢境了。他們也不敢面對自己的心。他們不敢擁抱,也不敢把握和爭取。害怕擁抱夢想,恐懼擁抱最愛,甚至連自己的勇氣也不敢擁抱......很多時候就這樣讓很多事情都溜走了。


你知道嗎?以前當我遇到什麽不開心的大事件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回到我的房間裏,抱著我的枕頭就倒頭大睡。什麽都不要煩我,只是想把一切都隔離。不管是發生的問題,還是所有的人,我都一併隔離。抱著枕頭只是因爲那時候的我都是一個人的。身邊沒有任何人,沒有人讓我深深擁抱。而我也只能依靠這個睡枕。


可能有人會跟我說:“我不是人嗎?”可能在看我的日記的你也會這麽說:“難道我是鬼嗎?”最近在朋友的部落格看了這麽一句話‘我終究還是一個人,工作上、生活上、愛情上…’然後她的朋友就說:“你還有我們,我們也是人啊。”然後朋友就說了讓我深思的一句話。她說:“你們當然也是人,但不是在身邊的人。”


不是在身邊的人......那是多麽令人心酸。


那天一個只有十九,二十嵗的朋友發了一封簡訊給我。可能最近因爲發生了電單車的車禍后,他要留在家裏好好休養他的腰傷所以就比較多的時間面對自己了。(所以我每次都說你要小心駕駛,你的城市的交通秩序是多麽地亂。)在簡訊裏他跟我說,他覺得人越大,朋友就越少了。以前他還覺得朋友多得令人感到好煩好煩。但是現在要找一位朋友都很難。大家都很忙。感覺真的很陌生了。


一個二十嵗的朋友就這麽想了。我其實還蠻贊同一個人的年紀越大,生活圈子就會變得越小。很多人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在學院的時候多少朋友?可能朋友多得連一個周末都不夠應付的約會,可見朋友有多少。一旦踏入社會工作以後,他們每天見到的都是同事。相處的都是顧客。可能很懂得交際應酬,但是都是表面功夫。真正屬於自己的圈子還有多少?這個二十嵗的朋友,獨個兒從中馬來到了新加坡工作。離鄉背井的。如果是我,當年二十嵗的時候,我還在念著Diploma。要我一個人到外地,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工作,打死我都不願意。所以我特別佩服這位朋友。雖然,當初的我,也是獨個兒離開家去深造的。


我跟他說,其實他的家人朋友一直都在。看不見,聼不見都不代表不存在。他們一直一直都在。可是有時候真的很矛盾,因爲我們還是需要身邊有人陪伴。


那天在MSN,朋友的NICK放了“距離是幸福的,思念是美好的,擁有是悲哀的。”這樣的一個NICK。爲什麽?令我十分好奇的NICK,問了他爲什麽擁有是悲哀的,他說因爲害怕失去。在追究問下去時,他已經不懂得回答了。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你又猜到爲什麽,擁有是悲哀的嗎?


我老家的朋友,最近收到了我那天寄給他們的明信片。我多擔心那些明信片會寄失。(因爲六人黨和蚊子好像都沒有收到我的明信片。)收到明信片的他們,說我的明信片讓他們想起了那段我們一起瘋狂,一起搞笑,一起胡鬧,一起拍照,一起為表演付出,也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的那時候。都罵我爲什麽要這樣折磨他們。好不容易收拾心情,要面對正常生活的一切。可是一張明信片讓他們的正常生活都亂了。


雖然演出已經過去了,也是三個月前的事了。但是和這班朋友一起相處,真的很開心。當中有老朋友,有聽聞很久又熟悉又陌生第一次見面的朋友,有新朋友,也有以前不太欣賞的朋友。在要分開的時候,我們全部都擁抱了。相處了兩個星期,就這樣了。覺得好像在發夢。什麽理由,認識沒有一個月的朋友在離別的時候擁抱地特別深,在曲終之前都把心交了出來。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擁抱......對於很多人不是來説很尷尬的嗎?連我自己都非常訝異。我們就像是......一家人。或許在那一刻,大家都不顧一切,也不理會什麽閑言閒語的可能就擁抱了。我也給了自己一樣的勇氣。老實說,人越大了,也對於肢體語言有了一些拘謹。所以,當時因爲他們感染了我。真的很親很親。老實說,從這個“家庭”,我慢慢了解擁抱的藝術。原來是那麽美。


現在,我知道你正準備著應付你生活中的另一個階段。等於說你很快就會投入你夢想的未來了。為你感到開心。我也是。我的生活也要有新的故事將要上演。要正式工作了。在那之前,心情還是有些乖乖的。有點不安。萬一這一次又是發生同樣的事怎麽辦?難免會悲觀一下。但是放心吧。我還是沒什麽。最主要的是我們都來得及擁抱自己,不讓自己迷失在夢中。


累了,睡吧。晚安~


祝八月都快樂。


昏昏慾睡的阿邦上
八月的夢想未來

01/08/2007
02:17

26 Comments:

At 1/8/07 4:36 PM,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来坐沙发!

 
At 1/8/07 6:48 PM, Blogger 阿Don said...

其实你还可以疯狂的!还有九月,十月

 
At 1/8/07 7:52 PM, Blogger 卡門 said...

homemade的卡啊,哇,那還真不是普通的用心。我比較實際一點,買現成的。我只記得一些朋友的生日,如果普通的朋友,就sms,或send testi,如果好一點的就送禮物或生日卡或一個birthday call。

擁抱,嗯我幾乎每天都有抱媽媽哦。還常常摸她最近發福起來的小肚。一些朋友見面時,或各自回家時,也會擁抱一下。雖然只是一下下,卻也很touch。

我的朋友沒有越來越少,本來就不多的關係,以前很好的,現在還是很好;也有一些是以前很好的,因距離或思想、生活差距而疏遠了。大家都不在我身邊,我相信,有些友誼會用另一種方式延伸下去。我相信,他們一直在精神上支持我,肯定我。

八月,國家獨立的八月。merdeka!國慶萬歲!蚊子萬歲!阿邦萬歲!

 
At 1/8/07 11:59 PM, Blogger 金田一 said...

生日的期望。
邦,我们永远是朋友吗?

 
At 2/8/07 5: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留言。。。就让我这新朋友给你一个拥抱吧...{hug}

haha

 
At 2/8/07 5: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哦~~
忘了告诉你~~
我是ming。。。

 
At 2/8/07 11:25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杉〉你能够过来这里坐沙发,真的是我杉生有幸。


书旺〉九月和十月什么事情?你生日?

蚊子〉对朋友,我觉得他们什么礼物都有了。可能他们自己什么都不缺。这一张卡,就是心意啊。我妈子,也会收到生日卡和母亲节卡。

我没想你那么好。每天把抱妈妈。

你朋友本来就不多?不会啊。你的朋友说你很受欢迎的。你就连对部落格的朋友也那么用心地。还寄明信片给我们。

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己。

八月万岁。你也万岁我也万岁。

 
At 2/8/07 11:29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金田一〉什么事情?为什么这样问?只要你不嫌弃我,我永远都会是你的朋友。

MING〉欢迎新朋友。有机会一定要多过来这里。我也会去你的部落格。我已经link起来了。

 
At 2/8/07 12:30 PM,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哎哟,你太给面子了 =)

 
At 2/8/07 5:34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杉,真的。有人愿意来我这里无聊无聊就已经很好的。

 
At 3/8/07 10:00 AM, Blogger 茉莉 said...

那个free hug的,我也看过。

在身上挂着一个大大的牌子,
写着 free hug的,
不管任何人,都免费提供。

你几时会那么做?

哈哈~~

 
At 3/8/07 10:59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我?如果我提供的話。應該沒有人會要抱我吧。

除非是部落格聚會吧。哈哈。那應該還不錯的。

 
At 3/8/07 4: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其实自己蛮赞成你说的一切..
其实很多时候..刚认识的朋友亲过认识久的朋友..不知道..我真的有这样的想法..
最后一次拥抱的家人是我的姐姐..
结婚的那天..印象很深..第一次那么的紧紧拥抱着他..
还抱过Cindy不知道你还记得吗?在我和你们第一次见面回家的时候..
最后一次给与朋友的拥抱..是在和好朋友拍照的时候..
我不想吝啬给与拥抱..如果你和我要~我会给哦~ ..
对了~还有一次我拥抱了曾经被我伤害的他..
呵呵~其实是他要求的..我想其实也没什么..
就给了他我的拥抱..抱着他的时候心里是满满的感动..+遗憾..+对不起..
现在还是朋友..很好很好的朋友..
写了那么多..别觉得烦啊~
我想其实拥抱也能化解一切的恩怨吧..?

HUG here.. 4 u..be hapi .. ^.^

 
At 3/8/07 4:12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是後援會的團圓飯。對嗎?我很想念那一次。那是我們都沒有抱抱。

不過我覺得,朋友沒有血緣卻能互相感應到那個親切。

就十分謝謝了。

謝謝你的留言。雖然是被我逼得。

 
At 3/8/07 4: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充滿力量的八月,
我們應該用心去擁抱夢想。
還要擁抱自己,抱得緊緊地,
不要讓自己的勇氣在黑夜裏溜走了。

 
At 3/8/07 8:35 PM,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看,我又来无聊无聊了。。 =)我会常来的啊

 
At 4/8/07 3: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让我这朋友也无聊无聊的来坐坐吧~~哈哈

 
At 4/8/07 2:13 PM, Blogger Me said...

friend comes and go, if we x treasure it at the right moment, we might loose the chance forever, because oppurtunity knocks but once.

 
At 4/8/07 2:15 PM, Blogger Me said...

i think somtime im afraid to give.. too much, because im afraid of hurting myself in d end.. but somehow i came to think tht, i wl nvr get out the real me if im keep holding back..

 
At 5/8/07 12:18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杉〉謝謝常來。哈哈小弟的部落格沒有像其他人的那麽厲害。你能夠過來,是杉生有幸。

請大家都要記得微笑。。。。。

香〉知道你很忙,平日要忙很多事務。其實朋友來,朋友走,其實還是要珍惜。算算,我們也有好多年沒有見面了。其實你跟瑩一樣,都怕給的很多。因爲都怕在最後一刻受到傷害。

可是,如果那時候沒有真心付出,到頭來,你不會發覺你有什麽人是真的存在在你心中。

 
At 5/8/07 1: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近都很忙.没办法时常上网.祝你八月份愉快....

 
At 5/8/07 4: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邦,我还没有收到你的卡哦!要不要去邮政局去问问?

 
At 5/8/07 5:27 PM, Blogger 金田一 said...

我也要抱!

 
At 5/8/07 5:53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俊康〉沒關係。祝福你八月加油。

小女人〉我覺得你不用去郵政局,在耐心等吧。怎麽辦?我是不是還要再寫多一set給你們?

金田一〉那次我沒有抱你嗎?。。沒關係,明年我在過去的時候,給你一個熊抱。

 
At 6/8/07 7: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 i can hug u if u want :p
if u not afraid of being suffocated. 我一直覺得阿邦是很有心的一個朋友.在男生當中是少見的.

我也一樣,都怕給的很多。因爲怕在最後一刻受到傷害。自我保護有錯嗎?又有誰真正的了解?

可是,如你所說的, 如果那時候沒有真心付出,到頭來,不會發覺你有什麽人是真的存在在你心中。我想.. 我會繼續做傻瓜~

 
At 6/8/07 11:53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onymous〉你是說很少看見男生這麽重友情嗎?

我是不怕什麽,擁抱就是一種很正常的事。如果你願意,當然是我的榮幸。

謝謝你的留言。雖然沒有留下名字,縂覺得,才到你是誰。哈哈。。。。。

CT。。。。對嗎?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