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写部落格心情

寫部落格已經好多年了,之前產量甚多。最近兩三年卻是沒有在這裡寫寫故事。因爲部落格,我認識了一些喜歡文字的朋友。身邊好友死黨鮮少關注我的部落格,而更多的只是膚淺地關注故事主角是不是我?女主角又是不是身邊的某某……

我並不介意把心情故事分享讓他們知道,但是我倒很在乎他們是否用心感受我的作品所要轉達的訊息還有那隱藏在字行閒的絲絲情感。我一直認爲每一個故事之所以會與你有所共鳴是因爲在你生命之中某件事情或某种情緒曾經發生過這似曾相識的畫面所以你才會動手留言給我。我非常感激這些人那麽用心感受我寫的故事……

以前我的作風喜歡讓人混淆。並不是每一個男女的故事……我都會喜歡用“他”和“她”來區分誰是誰。有些時候我都喜歡用一個“他”這個字來述説男女兩個人的心情和舉動。因爲我相信男女兩個人的心情寫照上總是有些部分是相同一致的,應該説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但有一次,我寫《微笑》的時候就發生了有讀者以爲我在寫著同性戀的故事。真的讓我以後再也不敢用這種“混淆式”去寫故事了。那之後,我總是會提醒自己一定要用“他”、“她”、“你”和“妳”來區別故事中的角色。

我是一個很喜歡幻想的人,對於一些事情能夠有很豐富的想象力。更多時候都是天馬行空地過生活。但是說到寫部落格,每一篇故事都是真實的故事。有時候因爲一些緣故,對於真實劇情我會隱瞞。我會設計另一些場景人物取代“真實劇情”的劇情爲的是不讓身邊朋友能夠猜得到我是述説哪一件事情。因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空間,所以我都會要求自己寫的所有故事都是真實的。

如果身邊有人膚淺地一直追問故事中的主角是誰,其實是一件讓我很不舒服的事。我會想問,爲何你不自己去感受故事裏的情感呢?如果故事裏主角的真實身份真的是那麽重要,我可以設計每個角色用假名……就用“小明”和“小芬”好嗎?這都不是我喜歡的,所以我不會這麽做。

一篇故事需要有心人用心感受故事情感,然後自己想象故事所轉達的畫面訊息。如果你不願意這麽做,那你可以去看電影了。或者是電視劇也可以。不是嗎?

1 Comments:

At 28/2/11 11:30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嗯很多人都這樣 就喜歡問是誰是誰 所幸我有一些朋友從不問是誰 而是用心感受當中情感的流動 故事的鋪陳 被讀懂的心情讓我大呼過癮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