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气氛

那么久的一段日子,没有见面了。
不能理解,碰了面还是没话题。
还记得,你离开之前我有好多话想跟你讲。
还寄了很多封简讯给你。

现在……
应该笑多一点,或许这样场面会好一点。
应该自然一点,也许没有人会发现什么。
应该尝试接纳你身边的那一位。
应该和他做朋友。

可是……
这样就要和你划清界限,
因为要顾虑另一个人的心情 。
我把你当作透明 ,
因为我也要顾虑到你的处境。
所以这个场面我会搞得热闹一些。

只是……
我觉得好辛苦……明明我们是认识的,为何要扮得像陌生人?

29 Comments:

At 25/4/06 3:53 PM, Blogger dandan...™ said...

因为喜欢, 所以陌生..
因为有感觉, 所以不知所措..
因为爱着, 所以遗憾着...

 
At 25/4/06 4: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因為在乎﹐所以才變得不像平常的自己
因為在乎﹐所以才無法以平常的眼光看他

因為他不在乎﹐所以才覺得自己看起來像個傻瓜

 
At 26/4/06 1:5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没有什么“因为”,只有“应该”。

不管愿意不愿意,这是事实唯有接受。

如果一直执著,气氛只会更尴尬。

 
At 26/4/06 3:27 PM, Blogger Old Beng said...

偶然经过
无心一览

喜欢你的文采
当然还有进步的空间、我如此认为。

祝:
越写越好

 
At 26/4/06 5:36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old beng,

谢谢~但是我的文采已经没得进修了。

但是我会多努力的~也会多多看书的~
谢谢~

 
At 27/4/06 3:11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原来你是一个多愁善感的男生阿。。;p



8瓜想问一下。。你的post的主人翁不是你自己?

 
At 27/4/06 7:59 PM, Blogger edwin said...

嗨,邦。

不太明白这一句:“就算多会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是不是说,如果不为他着想,就可以当她是透明的?还是说,如果为他着想,就可以当她是透明的?

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你的诗句应该是“就算不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At 27/4/06 8:03 PM, Blogger edwin said...

"我的文采已经没得进修了。"你说。

邦,我不会写诗,我写的东西都很硬,我不知道文采是怎样进修的,但是我知道,写诗的感情,却是可以酝酿的。

 
At 28/4/06 10:35 AM, Blogger 金田一 said...

教授的话,要听知道吗?
哈哈!

《越描约黑》
我喜欢!

记得你说过,你会回来,
我们一起回到小山丘大树下!
天空的云真的很黑要下雨了,
你,还没回来。
只有我向着夕阳说我很想你。

 
At 28/4/06 4:09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emily>谢谢你的光临。哈哈如果有兴趣不妨去我的MSN Space,到时你在来说我是多愁善感的人也不迟。关于这篇的主角是不是我本身,我觉得它也可能是你的心情,他的故事。所以就想像一下把~

edwin〉就算多会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A=故事男主角

这句话的原意其实是说着A要顾虑到女生的男朋友的心情。所以A他不能和女生太熟络,两人的相处就要规规矩矩。说话也不能多一句。最好眼神也不要交流。就算我要怎么规矩,尊重男友都好,最好的是A把女生当是透明的。其实A和女生原本就是好朋友。

现在读回这句话,也觉得有怪怪的。所以我会修改的。但是edwin我也不能用你的话,是因为故事的原意不是这样,哈哈。

1.如果不为他着想,就可以当她是透明的

--就是要避免女生的男友会胡思乱想,A也必须站在女生男友的角度去着想。所以A就要把那个女生当时透明的。

2.就算不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如果不是要顾虑到女生男朋友的话,A怎么需要那么辛苦地假装不认识那个女生呢?甚至每个场合两个人都要眼神不交流,不说一句话。

但是我还是要谢谢edwin的留言。

金田一〉什么越描越黑?是的,我觉得会听教授的话。但是我已经反驳他的句子了,怎么办?教授会不会扣我的分数?

就算多会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这句话,我会作出修改的,谢谢教授。

 
At 28/4/06 4:10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emily〉我的msn space 的link,是在《好友部落格的第一个--UtopiaFm 乌托邦无聊日记。

 
At 28/4/06 4:27 PM, Blogger edwin said...

不,你没有捉到我的问题。

“就算多会为他着想,我还是要当你是透明的。”
A并不想当她是透明的,A想跟她说话,所以第二句是违反自己意愿的,因为有第一句的情况限制。


举个例子:我很想吃凤梨,可是肚子痛,所以情况不允许。所以,我应该怎样表达呢?
1.就算多肚子痛,我还是要吃凤梨。
2.就算多肚子痛,我还是不要吃凤梨。
3.因为肚子痛,我不能吃凤梨。
(以字面来说,只有1和3是合逻辑的,但是你的诗好像是2。)

如果你一定要用“当你是透明的”,只有采用3的逻辑(不喜欢做但是被迫做)。

我知道自己很烦,但是我忍不住,请你制止我吧crayn。

 
At 28/4/06 4:42 PM, Blogger edwin said...

不可能,这样的心情根本不可能工作,所以又回来了。

如果你一定要用“当你是透明的”,但是又不想采用逻辑3,那也可以扭转“当你是透明的”。

所以,你可以采用逻辑1:就算多为他着想,我还是不能当你是透明的。

因为“不能当你是透明”是顺着自己意愿的。

 
At 28/4/06 6:33 PM, Blogger 金田一 said...

嗯!
《越描约黑》对我来说,在写文章是它是一种文字艺术。

又听过,“旁观者清”吗?看了你的文章之后,我这个旁观者有种约看越不明白的感觉,但又很欣赏当中的故事!~

哈哈~!
加油!

 
At 28/4/06 8:11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我知道edwin说的第二句逻辑出现的问题。

就拿“3.因为肚子痛,我不能吃凤梨。”

因为要为他着想,所以我不能跟你讲话。
因为要替他着想,所以我必须把你当作透明。

可是现在已经改成
因为要顾虑另一个人的心情。
为他着想...我就要当你透明。

...可以吗?改成这样?没关系,教授~尽管说罢~

金田一~越描越黑,原来是一种艺术手法,我都不知道。但是为难你了,让你这个旁观者模糊掉了。

应该进修了~

 
At 28/4/06 8:31 PM, Blogger edwin said...

糟糕,我把事情弄糟了。我只会把问题找出来,却不知道怎样帮你收尾。

怎么办怎么办......我觉得同一段的诗句出现两次“顾忌”不太好啦!怎样改,我不知道,我不会写诗(sorry~~)。

另一方面,金田一并不是真的说你越描越黑啦。我想,他的意思应该是:“crayn(模仿金田一的语气说话),我觉得你的诗体现了一种艺术的‘朦胧美’,颇具一种‘见山不是山,见云不是云’的意境。而这种‘朦胧’,把我带离了现实,却让我发现更贴近生命本质的东西。”

 
At 28/4/06 8:34 PM, Blogger edwin said...

“我给自己时间,

让这最后一次的眼泪酝酿成酒。

看着玻璃瓶里的情感慢慢死去。

好想也和这酸涩一起睡去......”

你觉得以上这首短诗怎样,我非常喜欢。几乎只有四句就给读者构成一幅完整的想象图,这就是“诗意”。

很熟悉是吧!那根本就是你自己的旧作,它隐藏在帖子的comments里,我找了很久才找回。

 
At 28/4/06 9:14 PM, Blogger edwin said...

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话,当然可以把“瓶”改成“杯”(表示已喝了酒)。然后,“也”可以去掉。

虽然有瑕疵,但是它的诗意还是很浓厚的,我非常喜欢。

另一方面,我给你介绍顾城的短诗,真的很短,只有两行:

《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怎样?我很喜欢,对比的艺术简单而清晰(黑夜对光明)。

诗里头有什么形象呢?有黑夜,眼睛,光明,还有“寻找ing”,让我想象成一个黑眼珠的华人青年从黑夜走向光明。

最重要的是,这首诗有“隐喻”,给读者想象的空间,我觉得像是比喻一个出身罪恶的人,用罪恶的身体和身份,挣扎走向正义的未来。

现在你也觉得这首短诗写得很好对吧!可是它不是没有瑕疵的。

有人说,这首诗把主角形容为只有一只眼睛的人,所以有语病。他们把这首诗改成以下的:

被修改后的《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们寻找光明

没有语病了,可是却很累赘,特别是那句“它们”,感觉糟糕透顶。我还是喜欢原本的《一代人》,虽然它可能有语病。

是不是真的有语病我不太清楚,好像中文里的“它”和“它们”是没有分别的,这要考究民初的文献才知道,这艰巨的工作要靠真的教授。

我只是念完高中毕业罢了,你叫我“教授”怕会引起网友误会哦。也希望如果有说错的地方,网友们可以多多包涵。

 
At 29/4/06 4:54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m...haha ok la..i get wat ur mean..mean i oledi double my meaning in my story.. okok.. i know la... wah..

i so touching le.. how come my old old comment u also found it.. wah.. m.. actually i quite like this comment de.. lets ..wan go to find n post it in my blog....

thanks edwin...hah

cheh my chinese also study until high schl de mah... same la...but urs different coz u r PHD

 
At 29/4/06 4:57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oh ya edwin.. do u still remember which post u found my comment de??? haha ... :P (lazzy go to find one by one)

 
At 29/4/06 8:16 AM, Blogger shean said...

透过huixin的blog,无意中来到这里。很不错,要一直继续写。:)

 
At 29/4/06 9:33 AM, Blogger edwin said...

什么帖子的comment?哪有那么便宜的事,自己找嘛!(提示:你和森美兰的蚊子她们玩新诗接力赛那一帖啰。)

什么phd?我什么科目都是念到高三而已,我在先修班念了不到半年就辍学了,没有再深造了。

 
At 30/4/06 2:28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sheau> thanks for visitng here.. thanks thanks. i also visit ur blogs la..

edwin> aiya same same la... but me din study chinese anymore la after high schl oh ya PHD after edit liao still got problem?? about my post..

 
At 30/4/06 9:17 AM, Blogger edwin said...

"我把当作你透明"
你弄乱了一些字。

 
At 22/8/06 10:42 AM, Blogger 三月三日 said...

这篇章,让我有熟悉感。。。我感受得到,它的精髓。。。

☼ 不能理解,碰了面还是没话题。
☆ 是因为尴尬吗??当初的无话不谈,演变成今日的无话可谈。。。难道,爱情的开始是一个错误??

☼ 应该自然一点,也许没有人会发现什么。
☆ 我想像你说的这样做,但是,我和他之间始终存在着看不见、但感受得到的隔阂。。。原谅我,办不到。。。

☼ 我把你当作透明
☆ 因为那隔阂,我们变得陌生。。。我不敢再直视你双眸。。。因为我会想到过去的一切!!!最终我还是选择逃避。。。

☼ 我觉得好辛苦……明明我们是认识的,为何要扮得像陌生人?
☆ 每天相见,但关系比陌生人更陌生。。。好累,好泪。。。!!!

^U^ Me!roO

 
At 25/8/06 12:18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Meiroo>虽然你是新朋友。但是就真的很感动你能够那么用心体会这篇故事~我想写故事的开心就是有人感受到了吧~

☼ 不能理解,碰了面还是没话题。
☆ 是因为尴尬吗??当初的无话不谈,演变成今日的无话可谈。。。难道,爱情的开始是一个错误??

或许吧~不够那么的指责“爱情”,爱情是美好的。知识,爱情是“霸道”的~不容许任何人的介入。就算只是打声招呼也是“罪”。


☼ 应该自然一点,也许没有人会发现什么。
☆ 我想像你说的这样做,但是,我和他之间始终存在着看不见、但感受得到的隔阂。。。原谅我,办不到。。。


其他人没有发现到,可使自己很清楚。这也是一个笨蛋的行为。自己骗自己。别人可能就觉得,你很好,你没有事情。但是,心在痛着,在滴血,又有谁知道?不是?

☼ 我把你当作透明
☆ 因为那隔阂,我们变得陌生。。。我不敢再直视你双眸。。。因为我会想到过去的一切!!!最终我还是选择逃避。。。

逃避~或许也在逃避这个环境吧~不喜欢的感觉一直都在这个环境,但就是要装着很大方。

☼ 我觉得好辛苦……明明我们是认识的,为何要扮得像陌生人?
☆ 每天相见,但关系比陌生人更陌生。。。好累,好泪。。。!!!

除了辛苦,就是很累,因为要装着很不熟,很陌生。。。。

 
At 28/8/06 8:16 PM, Blogger 三月三日 said...

☼ 爱情是“霸道”的~不容许任何人的介入。就算只是打声招呼也是“罪”。
☆ 我常说:“一个太少,三个太多,两个。。。刚刚好!!!”

☼ 其他人没有发现到,可使自己很清楚。这也是一个笨蛋的行为。自己骗自己。别人可能就觉得,你很好,你没有事情。但是,心在痛着,在滴血,又有谁知道?不是?
☆ 别人真的不懂吗??告诉你哦。。。我本想深埋心海的事情其实我的朋友们都知道了。。。真想不到啊。。。其实她们都懂,只是不愿在我面前提起。。。

☼ 逃避~或许也在逃避这个环境吧~不喜欢的感觉一直都在这个环境,但就是要装着很大方。
☆ 我讨厌无言的日子!!!曾经的友好,因一次错爱,酿成今日的后悔!!!我还得在大家面前装没事。。。装大方。。。装自然!!!

☼ 除了辛苦,就是很累,因为要装着很不熟,很陌生。。。。
☆ 我和他,不再有交集了。。。从前VS现在。。。我们,就只剩陌生人。。。

^U^ Me!roO

 
At 3/9/06 2:2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爱情,就是这样。只能够“两个人”。你的话,应该这样说,2一个人太孤单,三个人太拥挤,两个人甜如蜜。”


你的朋友会知道是因为他们在乎你,也关心你。所以你的事情他们都知道。你应该开心因为有这样默契十足的朋友。不用说很多,就明白你了。


扮大方,装自然,除了是自尊心作祟还是不愿面对自己的真感情。很讨厌这样的自己。


陌生,就代表说不再有交际吗?可是他已经从你的心离开了吗???

 
At 25/9/06 11:32 AM, Blogger 三月三日 said...

☼ “一个人太孤单,三个人太拥挤,两个人甜如蜜。”
☆ 对啊。。。就是这种感觉!!!人会不会因为一个人,而盲目的找第二个人呢。。。??因为这样,而伤了无辜的人。。。

☼ 你的朋友会知道是因为他们在乎你,也关心你。所以你的事情他们都知道。你应该开心因为有这样默契十足的朋友。不用说很多,就明白你了。
☆ 我真的不懂是该感谢帮我做宣传的朋友吗。。。这样我就不用被朋友一只追问了。。。但是,我要的是这一直成为我心底的秘密,我不愿它被人挖出来。。。

☼ 扮大方,装自然,除了是自尊心作祟还是不愿面对自己的真感情。很讨厌这样的自己。
☆ 与他的不交集,我一直隐藏,就算朋友问起,我还是说:“我们还是好朋友啊。”。。。我说谎了。。。!!!

☼ 陌生,就代表说不再有交际吗?可是他已经从你的心离开了吗???
☆ 陌生人,两个陌生人!!!他,其实都没真正住进我心里,这是我和他交往时才发现的。。。少了《爱的感觉》。。。成了《分手理由》。。。

^U^ Me!roO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