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十一月日记~翡翠天叶之月

给:在我部落格潜水的家伙

又一个月过去,十一月了。我在想,每一次日记的开场都是同样的一句话,是不是会闷到你了?然后就继续在我这里潜水呢?对了,有没有发觉,这一次的日记我改用简体字来写了呢?因为这篇日记应该会很长篇吧。(以往的记录都是一篇比一篇还要长篇的。)为了让一些只懂得看简体字的朋友不会再那么辛苦看我的部落格,这篇日记就用简体字了。(但其他的故事还是会比较喜欢用繁体字来写。十二月的日记应该会用简体字吧。还没决定,因为我真的比较喜欢繁体字。)

过去的一个月,发生了什么事呢?也没有什么事情,谢谢你的关心。基本上,除了因为搬家的事影响了一点点的心情就......没有了。你应该也会很奇怪吧,你一定也是认为我在十月份的时候就搬家了。你没有看我的日记吗?



十月的日記,也真的很符合我要搬家的心情。
搬家很麻煩啊。還沒有找到房子。怎麽辦?


这段话,不是说明了我还没有搬家吗?我也是跟你解释了。你才明白。哈哈。(当然也有好多部落格朋友都在问我新环境怎么样。)

一个星期前,(十月廿日)那天是要工作的礼拜六。可是因为突然安排了在那天我们要“撤离”旧家。所以就没有去上班。我们五个人的行李好多好多。不知道为什么,一个有很深部落格毒瘾的我,既然没有想要拍照。平时那个在《乌托邦无聊日记》写稿的我,都不知道到了哪里。

其实还是会有一点舍不得。可能是因为义顺住家的环境很不错,附近什么都有。有玩的,有吃的,什么都有。也可能是附近的朋友,还没有机会和他们好好地去喝茶。当初住在这里的时候,就说好要多见面,结果现在搬走了。也没有机会了。也有可能是那个在巴士上看到的女生。

总觉得在旧家那里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的。那天带着行李搭上计程车前往在Choa Chu Kang朋友的家,要暂住十天。感觉怪怪的。虽然当初来到新加坡找工作的时候,就是在这个朋友的家住了整整的三个月,这次又回来这里,那种没有地方住的不安感觉特别深。大部分行李在义顺,我暂住Choa Chu Kang,新家在裕华园Chinese Garden。感觉两头不到岸。

在计程车上发了forward短讯给在新加坡的一些朋友。内容是“我要搬离自己住了一年多的家,感觉怪怪的。”

同事们都听说我要从义顺搬到裕华园,好像距离公司很远的样子。就问我,马来西亚人是不是都比较喜欢看到树木?在新加坡东部没有那么多树木,要搬到西部的裕华园呢?

看到树木?我在想是不是每个马来西亚人都会像我那么喜欢绿色的大自然?也曾经在部落格写了几篇关于绿色的故事。印象中有《遗忘森林》、《飞子》、《绿》和《天叶》。而《天叶》也在这十一月日记成了主题。

可能是沙巴的孩子吧~所以很喜欢大自然。就算是看到一片叶子落下,也会觉得很诗情画义。

对了,在刚刚过去的礼拜天1028,我们在那天把所有的行李从义顺搬到了裕华园。之前在看屋子的时候,我因为上日语课所以不能一起看房子。所以在1028那天是我第一次踏入新家。感觉还不错。附近真的有很多树木。只是突然要搬家,害我一连几个计划不能够进行。害我不能上KL了。但是如果为了1027,或者好朋友生日会,而不帮忙搬家。那好像很不应该。

五个人的行李,装了满满的一车。两位朋友坐在罗厘的车座,而三个男生坐在罗厘的“后座”,跟那些行李堆在一起。突然,光良的MV情节在脑里划过。原来光良的《是你变了吗?》和近期的《童话》都有搬家的情节。而我也幻想着同样的故事。

到了新家,看到了一片落叶飘了下来。自己的心也像这片叶子那样飘忽不定。

怎么可能?我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心一直飘忽不定。再说,叶子也不适合这么形容。那是属于永恒的绿色。所以不应该是悲伤的。不知道你有没有发觉虽然绿色不是我的最爱,而属于双子座的我也很两极的喜欢属于开朗的[黄色]和安静的[紫色]。但是绿色却很常出现在我的生活里。穿的,还有特别喜欢有绿色的照片,就连我两个部落格也是以绿色为主色。

前几天,在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了她为自己写的一篇文章。她说自己是一片叶子。一片依赖风的叶子,更不是树的唯一叶子。看了,觉得朋友说的叶子好可怜。我回了这一句话给她。


叶子的命运

……衬托了玫瑰的浪漫

……丰盛了大树的智慧

……是成全生命的天使


虽然那只是大树的小角色,可是他的命运并不在于红花的那样灿烂,像大树那样坚强……

我觉得影响我想法很多很多的就是在中学时期参加的两个社团。戏剧学会和友谊花开。在戏剧学会,我明了一个道理。

或许红花的灿烂,是舞台上最耀眼的色彩。但我更喜欢扮演配角的绿叶。没有了“陪衬”的红花,主角是不会令人感动的主角。也因为我从来不是在舞台上的红花,不是主角。那年演出我却是扮演贯穿整个戏剧的绿叶,游走在红色之间的绿色。

花无百日红,大起大落的日子或许真的不向往。躲在红色光辉下的绿色,是我看到的细水长流。

很多时候我都会特别喜欢陪衬主角的配角。就像在友谊花开的日子里,在整个文娱演出,我是后台的小帮手,是表演者的啦啦队。很久以前在友谊花开就知道,我们的角色一直都是在教导新一代。就像冬天后的绿芽是守护将在春天里绽放的红色。相信很多和我同样身为友谊花开人都会有这种使命感。

其实在人家的生命当,我们真的不是主角。可是我相信,这些绿叶会是夜晚的翡翠水晶。不相信吗?

其实你知道吗?‘燕尾蝶效应’就是说一只小小的燕尾蝶在拍拍翅膀的同时,也有可能引起一场大风暴。那你是不是开始相信,我们每做的一样小小动作都会有引起大大的回响的可能?这让我想起以前在生活营里常玩的《天使与小主人》游戏。我们几个筹委都喜欢写很多很多小纸条给营员,营长,讲师和老师们。当自己也收到这样的小纸条,心里也真的会因为收信而快乐。所以,我敢敢大胆假设收到信的朋友们一定也和我有一样的心情。最近疯狂写明信片寄给一些朋友。会有这样不寻常的举动是因为受到了某某博客的影响。(她应该知道的啦~她都是到处乱飞的。)

写信给朋友是快乐,收信更快乐。

突然觉得,原来我们这些人家生命中的绿叶还是有能力在黑暗的夜晚闪烁。

可是你知道吗?反过来说,我们所犯下的小小错误同样也会造成了很严重的创伤。那样的伤害不是一句的“对不起”就可以安抚的了。我记得与我分享《思念的黑白》的朋友,曾经问过我,要怎么弥补那个因为自己而受到了伤害的受害者呢?老实说,阿邦以前也很无知,说话不经过大脑。很多时候也因为在处理一些课外活动的主席和团康事务伤害了一些朋友。而我也知道,直到现在他们还是很讨厌我。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机会可以弥补什么。受伤了就是受伤了。所以,或许你会听说我是多么地讨人厌还是什么,我还是会承认那是我曾经造成的伤害。所以自从那次以后,我每一句说出口的话都会一再而再修饰,才说出口。(当然也有失控的时候。通常是面对那种野蛮不讲道理的大人。)

要怎么弥补那些伤害?我不知道。可是我觉得这样的教训要铭记心中。这些被我伤害过的人,都要成为我的镜子。我一直一直都这样提醒自己,那个某某的事情不能再重演了,那个流泪的某某事件不可以再发生了。除了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再伤害人家。把自己的利刀收藏好。自己的利刀应该是用来保护自己最亲爱的人才用的。不是吗?

突然又发觉,我们也是一个操纵他人情绪的恶魔。

早一阵子,在部落格里碰到了一个匿名一直说一些很不负责任的话。一直在伤害其他人,也一直否定其他人。看在我眼里,我会生气那个匿名,也为那个匿名感到可悲。用匿名然后就在部落格里一直胡乱发言,攻击他人。是很缺德。但我们并不能够做些什么。因为我们不知道谁是匿名,就算知道,也不能够给他吃拳头。写了部落格那么久,碰过了三次这样的[匿名事件]。当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不要太介意,但是我知道你也不必担心什么。因为你都不写部落格的。像这样的匿名事情,我得到了一个结论,就是对于匿名这样的不讲理的攻击,真的不需要理会。相比之下,如果匿名可以公开身份,或许还能够成为朋友。

所以,请不要觉得自己什么都办不好。其实认识你这个朋友已经是很快乐的事情。真的。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我们还能够为身边的朋友或自己做一些什么。就那么一点点就够了。

就算是一片小小的叶子,我希望它能够一直飘在你的蓝天。我突然想起,阿桑说翅膀是飞上天空的叶子。我说,每一次的美好都是值得收藏的“水晶”。

在我生命中,有很多很多很宝贵的水晶。这些水晶都是丰盛了我生命的“叶子”。或许你也和我一样。很多时候都不会发觉原来在自己身边有好多水晶。可是,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上天。我们这棵小小的树,会有很多很多爱护我们的叶子。一直不离不弃地守护我们。


你我的叶子

……遮挡风雨守护小花

……演凑夏天蝉声风声

……渐渐枯黄心中凉意

......叶子不在却在心理


不管从今以后,你身在何处。愿你心中留了一片小小叶子。

留着这片叶子,它会在夜晚......

水晶般闪烁......



自言自语的阿邦上
十一月的遗忘森林



后语:我好想念我的遗忘森林。
好想回到遗忘森林。
別怪我,为什么我的日记又迟到了。
新家没有网路,也没有电脑可以用。
好想快点买到自己的手提电脑。
但是很多朋友的手提电脑用不到一年就有很多问题了。

9 Comments:

At 9/11/07 10:54 AM, Blogger Vincent Cho said...

寫得很有意思!我喜歡你的葉子論=)

 
At 9/11/07 4:47 PM, Blogger wilberlove said...

很久沒來了,因為很忙,今天來看了一下,不錯,加油!!!

 
At 9/11/07 11:59 PM, Blogger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对啊,杀了人才道歉未免太迟了,现在的我,多么卑微,不触碰别人的最脆弱的地方,别人也许看做软弱,就让他们看吧。

 
At 11/11/07 6:03 AM, Blogger Miney said...

还真的死北长啊=。=

我喜欢繁体字,
可惜电脑是简体的=。=

叶子想回来,
树还会接受吗?
风还会继续追求吗?

 
At 11/11/07 12:43 PM, Blogger Fishonland_c said...

不知道耶.我印象中叶子就是那种,整颗心左飘右飘然后飘下来的感觉..嘻嘻,好废话对不对?比较喜欢你形容的叶子=)

 
At 12/11/07 7:53 AM, Blogger NingZ's said...

葉子哦。。
讓人想到秋天 - 一個吻別的季節。

我蠻喜歡看秋天落葉的景色的。。
可惜呀,斗湖沒有秋天。。


不過這裡有一條街,在以前美園的那條街,有很多大樹,有很茂盛的葉子。無論什麽季節,只要刮風的時候,就會葉落滿街。。經過那裏時,每每都會自我浪漫起來。。呵呵。

 
At 12/11/07 5:29 PM, Blogger 大恒 said...

cho chu kang让我想起新加坡,坐地铁时,会听到nex stop cho chu kang,哪里是靠近zoo吗?最记得的是am mo kio,福建话讲红毛桥..哈哈还有takashimaya satay

 
At 13/11/07 11:36 AM, Blogger The J said...

Ya.. Really meaningful.. But.. really too long.. hahaha..

~J~

 
At 17/11/07 11:0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承认,我是潜水者。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