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繼續努力

那天收到朋友的簡訊,她非常開心地與我分享她校籃球隊的小小成績。自她帶隊以來,這是籃球隊第一次爭取到勝利,得到進入半決賽的資格。

她是學校比較資淺的老師,在華校執教短短幾年罷了就負責帶籃球隊了。就跟我當初認識她的時候一樣。那時候,她也是帶著一隊的籃球員來參加我團體主辦的生活營。

要帶籃球隊還真的不簡單。學生必須勤於練習,指導老師也不能像牧童一樣放任羊群在草原吃草。一群只是會打球而不懂什麽是籃球精神的小學生,老師要他們把之前所知道的事情就有如倒水一樣,把所有錯誤觀念倒掉是多麽地困難。

其實我朋友在帶籃球隊的時候,辦公室裏就傳出了很多很不好聼的閒話。不是懷疑老師的能力,就是覺得小學生素質不好。什麽家長反對,什麽教導方式錯誤……聼了實在是令人洩氣。

今天發了簡訊問候這位朋友籃球隊的情況如何,她很欣慰地告訴我她校籃球女隊得到了殿軍。她還跟我分享說,籃球男隊雖然已經是有籃球底子但是其他的籃球男隊更強。所以籃球男隊是全軍覆沒。相反的……籃球女隊的球員全部都是沒有籃球底子卻憑著她們一路以來的努力能夠得到殿軍(第四名),是實力還是運氣?

我個人覺得,是因爲老師的關係。師傅教得好,徒弟自然有七成好功夫。不是嗎?恭喜了,朋友。籃球隊終于可以揚眉吐氣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