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愿望

“愿望是什么?”

“愿望是一个人对某些《事情》的欲望。”

“什么样的《事情》?”

“它可以是指着对人,事,物的欲望并渴求它会发生在自己或他人身上。”

“难道只有‘人’会有愿望的吗?其他的东西或动物呢?”

“是!只有‘人’才会有愿望因为其他生物或非生物对于降临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并没有任何的不接受或接受,希望或不希望的。只有人会为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有所希望,并行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愿望。”

“人们会有怎样的希望?”

“有人希望很多的财富,有人希望平凡过一生,有人希望得到权势,有人希望幸福,有人希望健康快乐,有人希望大爱的世界;除此……有人希望他人没有金钱,有人希望他人的一生就此毁掉,有人希望他人受到诅咒……”

“有些愿望都不是好的愿望……”

“愿望没有好不好之分,更没有善恶之别。只有真心与否,他们在许愿的同时,真诚的期许并希望愿望成真,一切都依靠他们的‘意志力’的强弱。能够把愿望都实现的,就是强者。只是每个实现的愿望都需要付出代价......”

“代价?”

“与自己愿望同等的代价。这就是愿望实现的代价。”

“这个代价包括什么?”

“很多,有人可以付出金钱、时间、感情,有人可以出卖人格、出卖情感、出卖一切属于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为了愿望的实现,很多人都愿意付出。甚至是……”

“甚至是什么样的代价?”

“有人为了实现愿望,可以牺牲自己。更有人的愿望就是‘死’。”

“这样的代价会不会太大了一点?值得吗?”

“这并不是值得不值得的问题,因为只要为了实现所有的愿望不管多大的代价都还是有愿意付出的人。我更在乎的是,这些愿望的实现以后,这些许愿的人会否幸福?”

“幸福……?”

“如果不会幸福的愿望难道还要实现吗?自己不会感到幸福的愿望真的是自己所希望的吗?”

“这样的愿望实现了,自己会觉得幸福的话,那其他关心你的人也会幸福吗?”

“人们的愿望,都是自私的。不管多么伟大的愿望,最终的目的都是回到自己的意愿。”

“死就是不幸福吗?”

“我不能这么说‘死’是一个不会得到幸福的愿望。许愿的人既然愿意以自己的生命为愿望的代价,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做好‘拥有幸福’的准备。那些希望‘死’的人,既然愿望的一开始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那他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多。”

“愿意以生命为愿望的代价和以‘死’作为自己的愿望到底有什么的不同?”

“不同在于,前者是‘代价’,后者是‘愿望’。以生命为愿望的代价是比较普通的事,而以‘死’为愿望,那它的代价又是什么呢?”

“或许我应该问的是,许愿的人能够给这样大的代价吗?为了实现‘死’的愿望,代价又是什么?”

“……这世界没有偶然的事情,只有必然的事。代价的多少有时也轮不到自己可以掌握。”

“难道希望‘死’都是必然?注定的吗?‘死亡’的代价也是规定好的吗?”

“事情的发生其实都在冥冥之中,都是必然。只是如今人们更愿意去相信,世界上还有太多的巧合。那心中对于代价的定义就更不同了。”

“到底代价是什么?”

“少的,可能就只有金钱、时间和感情。多的就是自己的回忆,未来和自己的一颗心。更严重的是,牵涉到别人的未来和伤及别人的心。”

“我觉得……‘心’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

“那……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不知道,所以我还在寻找我的愿望。所以我就会问你,什么是‘愿望’。”

“那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吗?”

“我想我开始懂了一点点……我的愿望就是‘寻找自己的愿望’。我现在知道了我的愿望到底是什么了。”

“你愿意付出与你愿望同等的代价吗?”


“我愿意付出我自己的金钱、时间和感情,为的是实现我‘寻找自己的愿望’的愿望。”

“这并不足于成为你愿望的代价。”

“那好……为了实现我‘寻找自己的愿望’的愿望,我愿意付出与我的愿望同等的代价。除了金钱、时间和感情,我更愿意用自己的‘生命’作为这个愿望的代价。我相信,只要实现了‘寻找自己愿望’的愿望,我就一定会幸福的。”

“好,我接受你的‘代价’为实现你的‘愿望’。”


“我可以问你吗?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我的愿望?”


“对,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的愿望是……我的愿望是‘忘记自己所有的愿望’。”

“好奇怪的愿望……你的代价也是付出你自己最重要的生命吗?”

“我的代价……”


“你是不是愿意以‘出卖人格、情感、一切属于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作为实现你愿望的代价呢?甚至是以生命和死作为你愿望的代价?”

“不是。”

“那……你的代价是什么?这个愿望真的是你的愿望?”

“我为了实现‘忘记自己所有的愿望’的愿望,我付出了我的‘心’。一辈子都不会有任何物品可以去换回这个‘代价’的。这就是我的代价。”

“一辈子?你不会后悔吗?”

“没有了‘心’,还会后悔什么?”

“那你会幸福吗?”

“幸福……如果实现了愿望,一定都会幸福吧。”

“没有了‘心’,还会幸福吗?”

“没有了‘心’,或许我不会感到幸福吧。但是我的愿望不能实现,我也不会幸福……”

“我开始有点乱了,到底愿望是什么?”

“愿望根本没什么的,不是吗?”

32 Comments:

At 5/6/06 6:4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休息一下

各位朋友,阿邦要有一段时间没能上网了。应该最快也要七月才可以上网,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已经有计划要去新加坡工作。虽让我没上网,但是请你们等我~~~~我会和你们一起成长的

 
At 5/6/06 7:0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对了,还有谢谢我的部落格好朋友。你们要加油~我只是暂时不能上网罢了~所以我还是不会忘了你们的。尤其是很勤力写作的u all。哈哈都是你最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At 5/6/06 2:13 PM, Blogger Old Beng said...

来新工作?
send 个email 给我
或许、可能、有机会见个面食个包?

old_beng@yahoo.com.sg

 
At 5/6/06 10:06 PM, Blogger edwin said...

阿邦,记得要常常回来。祝福你,take care.

 
At 6/6/06 12:02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Take care & Good Lucky

 
At 6/6/06 12:10 AM, Blogger wilberlove said...

soli,这几天没有来看你的blog ,你要走了我都不知道,现在应该不迟吧!!!工作顺利,一路顺风.

 
At 6/6/06 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elcome to Singapore.

=))

 
At 8/6/06 5:1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喲喲﹐又不是終生的盟約﹐怎能叫我們等你呢﹖

我們的祝福都陪在你身邊呀﹗希望你遇到的也都是好人﹗

 
At 9/6/06 1: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 website with a lot of resources and detailed explanations.
»

 
At 10/6/06 3:23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old beng & 雨〉原来你们都是新加坡的朋友。太好了~~哈哈~~谢谢你们~在异乡能够有认识的朋友陪我真得很好。

Edwin, Joanne, Angel & Wilberlove>谢谢你们的祝福,不管来得及没有,我现在看到了你们的留言,好好~谢谢~我一定会多过去拜访你们的。

子非鱼〉为什么又改名字了?不叫“一尾鱼”呢?没有终生盟约那么浪漫啦~你一定是想“婚”了头~~那天我急了简讯给你,你猜不到是我吗?没回我的?回去kampung啦?

 
At 10/6/06 3:26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你的部落格有问题吗?怎么游览不到呢?

谢谢你们的留言,只是没有人对这篇《愿望》留言~可怜~~

 
At 11/6/06 1:31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如果真的沒辦法﹐就再弄多一個。把舊的delete吧。

 
At 11/6/06 9:58 PM, Blogger edwin said...

阿邦,可不可以给我你最新的居住地的地址,可以寄真实文件那种。

 
At 12/6/06 12:01 PM, Blogger dandan...™ said...

我觉得啊, 愿望是靠自己去实现的..
也因为自己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才会幸福..

幸福的定义对每个人来说又不一样了..
不过, 我相信每个人一生中, 一定会有感到幸福的时候的..

阿邦,来新, 要联络喔! 找我这老女人喝咖啡嘛!
联络蛋蛋: nerdiedandan@gmail.com

 
At 12/6/06 7:26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电脑白痴~~不会啦~你会上网已经很不错了。愿望的实现真得要努力,有时候在人家眼中就像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是有谁知道在多年后,一个黄毛小子或是小丫头是一颗发光发热的星星呢?

曾经努力過就不會有遺憾。真的,不管愿望是否实现。

dаndän..™ 〉谢谢你了,蛋蛋。很久没跟你说话了。只要还有呼吸的一天就不应该放弃,哪怕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愿望是什么。就像主角之一,他愿意用生命去寻找“人生的真谛”和“愿望的意义”。

蛋蛋,为什么叫你自己是老女人?不好听的,知道吗?但但是小口爱~~

Edwin〉好久不见了,对不起,没有去你的部落格拜访。我会的,有什么吗?要寄红炸弹给我?可以给你~没问题~~~

 
At 12/6/06 8:34 PM, Blogger wy said...

喔,好好哦,新生活要开始了,祝一切顺利!
^^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派了华文考卷,我选答名为“人不能没有希望”的作文题。希望等不等于愿望啊?人今天生活下去,不就是抱着“明天会更好”的希望吗?

 
At 12/6/06 10:57 PM, Blogger edwin said...

呵呵,也没有什么啦,可能八月会寄东西给你。请send去 youyihuakai@gmail.com。

生活营过后,我的部落格多了一些生面孔,但是没有你的声音,总觉得缺少什么似的。

 
At 13/6/06 2:27 PM, Blogger dandan...™ said...

因为蛋真的老了嘛...
那我就听你的话, 不要放弃...
=)

 
At 13/6/06 9:33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nincompoop>謝謝你的祝福哦~~謝謝﹐你也一樣~~

开学的第一天?华文考卷?你是中學生??“人不能没有希望”。。如果隨便一點﹐基本上是一樣的意思。但是"希望"是名詞﹐就差不多。但是﹐我就覺得題目中的"希望"﹐好像是指著"人應該要有積極﹐正面﹐開朗的思想"﹐你覺得呢??Edwin 教授﹐你覺得呢??題目是不是這樣的意思??就像是"明天還有希望"﹐不時說著明天會有好的事情嗎??

希望等不等于愿望啊?所以﹐我覺得應該有點差別。但是最後的意思和目的是一樣的。“明天会更好”的希望﹐人就是要積極面對人生。

Edwin>八月会寄东西给我。好的﹐我會send去 youyihuakai@gmail.com的。謝謝你了﹐會不會很麻煩? 麻煩到你就不好拉~~

生活营过后,你的部落格多了一些新面孔是一件好事,雖然我不常上去留言﹐但是我昨天有留言阿。。還是滿長的。放心吧~~我不會忘記你的部落格﹐因為是"友誼花開"的﹐也是我們的家。

dаndän..™>蛋蛋是"小可愛"。。。~~小可愛~~~

 
At 15/6/06 5: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能在法會期間所以沒開電話﹐SORRY。下回有機會再碰面吧﹗

 
At 15/6/06 9: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Jun Kang!I already read your "yuan wang"!I think i no comments about it!When u see this dialog!Try to contact me!Thank you......i miss u so much!!!!

 
At 16/6/06 1:36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http://www.wretch.cc/blog/jing0617

 
At 16/6/06 1:10 PM, Blogger 蓝月 said...

愿望,是在人生旅程中,想到达某个目的地的想法。它往往成为一个人生的导向,告诉着你的心,与你的理智商讨着,到底该往哪个方向。

愿望是重要的。有了愿望,就有向往。有了向往,才有希望。有了希望,接下来要走的人生才有意义。

很多人活了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用这一生做了什么。

达成愿望,未必就会快乐、幸福。因为那些属于感情,而感情是不被操纵的。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能强求。

我想,有时要懂得认清,什么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可以控制的,什么是我们所不能的。这样,就算最终愿望没有达成,至少我们知道自己尽力了。

哦,对了。还想说的是,不论你做什么,都是有代价的。如果你有读过经济学的话,这个叫做 Opportunity Cost. :)

 
At 16/6/06 8:06 PM, Blogger wilberlove said...

今天来这里看一些有什么留言,看到了nincoompoop的留言,原来我跟她也是写一样的作文题目.

 
At 17/6/06 2:17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子非魚>有缘再见面吧~等你过来新加坡的时候了。

Jun Kang〉过分~好说也发表意见吧~??我会尽快联络你的,我也真得很想念你哦~老朋友~得空再上来吧~!

蓝月〉还蛮赞同你的话,愿望就是一种向往,就是人生的方向,可是我觉得,达成的愿望,气势就在于你自己的想法,你自己感觉快乐吗?幸福吗?既然是你希望的事情,为何又不会得到快乐呢?

我知道感情是不被操纵的。不能强求。如果说周遭的事情,自己控制不到就还好,可是连自己的感觉也那么控制不到吗?

可能会有奇迹,可能会有突破,远望的是现实痕迹秒的。尽力努力就好,我十分喜欢你说的话。

代价= Opportunity Cost. 学到新生字了:)

wilberlove〉好有缘份~你是中学生吗?

angel〉你也是中学生吗?

 
At 17/6/06 2:06 PM, Blogger wilberlove said...

我是中学生拉,今年就要毕业了(高三了嘛),本来还有一点打算明年去台湾读书的,但现在真的很怕了,成绩酱烂,烂到不可以想象.

 
At 18/6/06 11:48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wilberlove>> wah.. u also in S3..where u study a??perak an shun rite?? so. good.. keep in touch wow... hv chance come singapore la..i mean come to find me.. hahaha

 
At 20/6/06 2:0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原来你又参加友谊花开生活英的,你是学生理事?我就是有在友谊花开部落格那里看到你,所以我就很好奇。我其实是校友,原本今年想要参加可是就是种种的不许可,所以我就没有去到了。

angel,十分欢迎你,有一个友谊花开的朋友,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希望你会喜欢。你的部落格,可以叫金田一帮你一些,他很行的~

 
At 22/6/06 10: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ngel,crayn,我的部落换了新歌,到来坐坐?

关于你的《愿望》,我一直无言以对,因为这样赤裸的自我审视太震撼了,让我逃避了一段时间。

后来看了天蝎座的蓝月给你的留言,我才里清了混乱的心情。所以我很害怕天蝎座的人,因为他们太理智,太聪明了。

我在“快乐要自找”的生活营里,又一次被校友逮到上前发言,我跟学生们分享说,我人生的愿望是快乐。我对“快乐”的定义是:一种人生的圆满及和谐,一种人跟自己,跟别人,跟我所处的大自然和谐,一种关系的和好,一种无私的包容,一种“美”,一种接近“完美”的“美”。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是不可能达到“完美”的境界,因为“完美的人”涉及心灵,涉及灵魂的因素。

然后,当我完成这个愿望时,我怎么会在意过程中的代价和牺牲呢?那时候的我,根本就不会在意什么了。

 
At 25/6/06 5:50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原來如此﹐你是根地咬的人。那你認識鄔莉清還是周叔芬? 最近很忙嗎?

Edwin>我平時都有過去那裡的。

我還是覺得﹐我的--願望--的結尾走得太輕鬆了。這其實是我的舊作品。是我以前畫漫畫的故事來的。只是最近突然想把這個故事的前序的部份做個整理。但是很奇怪﹐你對於這樣的故事會在逃避?

天蝎座的蓝月的話其實很簡單﹐卻很直接。他直接就把” 願望” 分析了。。。天蝎座的蓝月是很理智的。但是我倒覺得倒倒天蝎座的人很有趣。就像是一座原始森林﹐很多秘密。

生活營的時候﹐原來你也是有在人前分享。我对“快乐”的定义是:一种人生的圆满及和谐,一种人跟自己,跟别人,跟我所处的大自然和谐,一种关系的和好,一种无私的包容,一种“美”,一种接近“完美”的“美”。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是不可能达到“完美”的境界,因为“完美的人”涉及心灵,涉及灵魂的因素。
好有意思的一番話。我覺得”快樂” 就是美好心情。我明白有很多人為了實現願望都不惜代價。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的願望其實也是很簡單。就是。。。” 一個不被忘記的人” 。。哈哈~夠奇怪吧~~

 
At 14/7/06 2:23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angel> im back her elioa..sorry cos late reply u... o.. u dunno them.but nevermind as long as u know my tauwa you yi hua kai de frne enough liao.. take care for ur PMR... i think trial exam will be coming soon..rite???

 
At 22/7/06 5: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love your website.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