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行李里面

那天,你说你要去旅行。

你……又要去旅行。我不晓得为什么你爱旅行,可是你曾说过能够在世界的一角,在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流浪,是一种人生的洒脱。还说,旅行能把很多堆积在心里烦恼的、燥郁的、悲伤的、还有很多很多不好的都发泄掉,就像是丢垃圾一样,把所有不喜欢的都丢弃在外面的世界,外面天大地大怎会容不下你的小小垃圾?确定不把任何坏的留在身边,你说这样……你的心情会很好,所以你喜欢旅行。

这次你去旅行的心情是怎样的?我好奇但又不敢过问太多。我怕提起一些你不想想起的事。是不是过去的那些在你每次旅行的时候,你要丢弃都丢不掉?那时一口气抛弃的所有在你入境的时候通通又跟着你过境了?是因为你和那些的之间还有什么,还是你自己的心就不断在呼唤它们所以你根本无法消除掉你所谓那些不好的,其实它们是否成了你的血肉?要忘记它们就像是切下一片片的自己一样惨痛、挣扎?

其实我还记得你说过,旅行可能无法把一些事情磨灭掉,可是也能让你的心暂时放下在这个地方的所有然后自己就会觉得一身轻轻的。我不懂这算不算逃避?你在逃避什么?逃避一段又一段快乐变不快乐的往事?还是你要避开那个一直逼你忘记,忘记,忘记所有所有的所有的另一个自己?什么时候变得面对自己也是那么的不自然,甚至想要回避那原自心深处的惨叫声?

我知道你喜欢旅行,可我也知道你那些出发前夕收在行李的……在匆匆的机场无法一手丢掉,在豪华的房间无法压在被下,在异国的风情无法放逐流浪,甚至在回程的机上无法狠狠甩下…….

回到家里,又把那些一一地从行李拿出来然后不能自己……

19 Comments:

At 10/10/06 12: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旅行有太多的意義,
收拾行李就是收拾心情
把需要要的收進去
不很需要的不帶去
把行李放進托運
就像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旅行
看了許多美景
體驗異樣的生活
在這段行程可能會見一些人
一些可能以後無法和你交集的人
短暫的旅行就是短暫的解放
並非所有人可以在短暫的過程馬上恢復心情
於是有些人回來後
還是在面對真實生活而不能自己
有些人重覆回想短暫快樂
有些人當作是一次充電
更多人會期待下次的旅行

 
At 10/10/06 9:14 PM, Blogger 蓝月 said...

当困于某种状态
一直无法跳出来

当日复一日
重复着某种悲伤

当肉体是活的
精神却是死的

旅行能
把尘封的眼界大开
让一直流不出的悲伤释怀
使呆滞的神经畅快

 
At 14/10/06 1:3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旅行,对我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旅行,很好玩,一定要拍很多的照片。因为不是每次都有这样的经验,就像是蚊子说的“可能以后也无法再经历了”那么难得,能够去这个地方旅行,很少有可能下次还能再去的。就算再去,跟你一起去的人,去旅行的目的,行李的东西全全都会不一样的。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特别的经验。最后一次的小旅行,就是去年我的毕业旅行,虽然只是去了云顶,而且也去了几次云顶,可是我都觉得,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经历,就像是我的毕业旅行业一样。,以后很难有机会在筹成这样的同学一起再去旅行了。所以我很赞同蚊子说的话,旅行就是会一次体验以后也无法再体验的经历。

蚊子,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离开家很远的一次,去别的地方生活。不知道你是否有感受过,行李虽然可以收拾好,也收拾得很快。可是我的朋友说过,心情是无法收拾好的,我很赞同这句话,原来我的心情也没有收好过,不是我们不要收拾好,而是我们无法收好。我们有些朋友很厉害,来来回回家乡和外地多次,对他们来说就没什么,可是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不能够着样子,不能这样把心情收拾好。这应该是有些游子的写照吧。

当然,旅行也是暂时的解放,可是我觉得这因人而异,像我参加了某某生活营,在生活营里,玩得太疯狂了,在生活营后,反而觉得少了什么,可是当时的快乐会议在往后的日记,甚至遇到不开心的事,这些快乐的回忆就是很好的良药。我是觉得,以前有的快乐很容易把现在的不快乐好好平衡。可是如果现在不快乐,要去旅行好好沉淀的话就好像很难。

总之,我是觉得,旅行应该是快乐的目的,而不是散心的想法,因为旅行还是要一大堆的人去晚才比较开心。自己一个人去旅行,感觉好孤单。

 
At 14/10/06 1:40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当肉体是活的
精神却是死的

蓝月我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好像说中了很多人的想法,很多人在脆弱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吧。

旅行一下,的确可以让心情的一放松,也让心更宽阔。蓝月,其实很多人都会遇到瓶颈,也想要改变一下,履行应该能够给人家有这样的能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吧。

 
At 14/10/06 10:2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在外生活時,從來都沒有這些想法。我對任何地方都沒有太多的眷戀,那時候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對我來說只是一種生活,而我對這樣的搬家只覺得好累。

那時我很喜歡回家,可是收拾東西上kl時也很簡單輕便。或許該這麼說,我那時是很響往城市生活的,而家是尋求慰藉的地方,受到百般呵護。

回來這裡工作,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而且當初的我是有點排斥。

至於去旅行,每次我都很興奮的,只有上一次去中越時,心情有些怪怪,好像越收越複雜,但是我還是很有條理的帶了需要的東西。旅行中,從一個旅店搬到另一個酒店,我也沒有遺漏任何東西。

也許,我開始學習,不管在怎樣的情況,怎樣的心情,我的生活仍要有條有理的進行著。

 
At 14/10/06 1:39 PM, Blogger 蓝月 said...

我喜欢出去走走,
但不喜欢匆匆忙忙,
因为我需要时间
让心情和情感沉淀,
然后慢慢恢复过来。

回来后不能自己,
是一件好事。
代表你从旅程中
得到了一些东西,
但是还没有消化,
还没有沉淀。

它未必会改变你什么,
如果给予时间,
它会是生命的另一部分。

 
At 15/10/06 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好喜欢你这篇...也许因为背景音乐,读起来更加有意境...

两年多的工作中,我飞了好些地方..在我小时候,我一直觉得我这辈子是不可能会出国搭飞机的...但是,没有想到,一走,就走了这么多个地方...我尽量把每次的出差,都当成是一种旅行...但是,两年多后的现在,我已经没有办法有一个很鲜明的心情...出国,对我来说就是出国...

但是,我想我有点习惯了离别..以前,每去一个地方,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工作...渐渐习惯他们的生活时...就突然要离开...我以前很讨厌这样子...但是现在,渐渐感觉已经风化...也许上演太多次离别,就已经无法不得不释怀...

其他的心情...其实并没有太鲜明,在心中...也许我还没有真正的去旅行吧...

 
At 15/10/06 8:0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曾说过能够在世界的一角,在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流浪,是一种人生的洒脱

我想,是一种解脱...很多时候会很想一个人去一个遥远的地方,没有人管我的名字...没有人知道我从哪来...

 
At 16/10/06 2:11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蚊子,我的朋友说过,他不喜欢离别的悲伤,所以他都尽量不让自己的感情投入太多在一个地方,或是一些朋友。我住在首都两年半了,这些日子里,我一直不敢买太多的家具,或是杂志书籍,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离开这个城市的,我怕我带不走我得那么多的行李。所以走的时候,都不算很麻烦,但还是要麻烦家人用一辆车把我的所有行李南下了。

首都,我承认我是用心地在生活,我也留了很多很多的回忆在心中,也留了很多情感在哪里。所以,多多少少我都会有一点的眷恋,我眷恋的是那里的人。蚊子,其实我也是不喜欢搬家的。搬家很累,所以我住的每一个地方,我都会一直住下来知道我真的要离开那个城市为止。的确,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就是一种生活,你没有说错啊,蚊子。

以前的我,中学吧,我很想往外地的生活。可是到了高三,就变得很婆婆妈妈,就是不喜欢离开家里了。我觉得,家和家人就像是永远也不会离弃我们的人。

蚊子,你知道吗?我其实在今年五月前我都还是很抗拒过来新加坡工作的,但不知为什么朋友对我说了:“反正你都不在自己的家乡,不如多出去看看更多,你过来新加坡吧,你不是一直都希望可以见识很多的吗?”朋友的这句话,点醒了我。我的确是想要见势更多,反正我也不在自己的家乡,离开这里,也不会有太多的悲伤,所以我就选择离开了。

旅行,我也很喜欢,很少有机会可以去旅行,而且前一晚一定是睡不觉的。我以前小时候,我总会漏这漏那。可能我真的没有认真吧。
我其实也在学习,不管日子怎样,我也要用心体会我的生活。不要因为很忙也盲了我的心。

 
At 16/10/06 2:23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蓝月,我也喜欢慢慢地走走。不喜欢走马看花,但是如果不快一点走完的话,那是不是不够时间了?心情如果不好,什么时候可以复原?我们都不知道,可能那一天我们不再想这些事的时候,我们可能就已经把心情沉淀了。

我不否认,不能自己确实也是一件好事,就像是每次参加生活营,回家后就是觉得好多好多东西让自己怪怪的。可是文中的主角不能自己是因为他又为自己的悲伤事迹崩溃了,因为他每次的决定到最后都变得。。。应该是自己对自己的食言吧。


它未必会改变你什么,
如果给予时间,
它会是生命的另一部分。


好喜欢你的这句话,很有意思。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只要能够历经时间的流逝然后还留在我们心中,它其实也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对,蓝月,你提醒了我。

 
At 16/10/06 2:43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包,第一次过来这里吗?谢谢你的用心。我一直都觉得是我的荣幸,当有人很用心,花时间,耗精神来感受我的故事。谢谢,因为喜欢这里。

你是哪一行的?飞来飞去的?这样的生活或许对你自己没什么,可是多很多人来说,当然也是我很羡慕你的地方。你应该累了吧,可能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可能去旅行的时候,是和某某你不喜欢的人,可能吗?我曾经在一年里去了家乡的小山郊游了十次,很恐怖吧,可是对我来说,我不曾感到厌倦,而且每一次都很新鲜,因为都适合不同的朋友一起去,就算是同班人马,还是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的。

我想,会不会是你公司在这两年里,有很多的人事变动?所以你会感到厌倦?

如果我能够像你那么潇洒,那多好啊。其实,我不会哭泣的。只是很悲伤,离别的当下,可能还能开开玩笑,可是转身的时候就开始后会为什么心中的真心话没有说出口。

你还没真正旅行,或许你带着很多东西在你的心里行李吧。带到世界每一个地方,去到哪里都是有这一样的心情吧?


包,我觉得,旅行的时候,会碰到的人,他们应该会很好奇你的名字吧?可是,那时候,自己的名字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如果可以使者忘了自己是谁,是不是可以更自由?

包,祝福你。也谢谢你。

 
At 16/10/06 9: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是第一次来..不过看了这篇...感触很深...

我不是潇洒派..只不过,我知道,太过用力的珍惜每段友情,不见得会留得住什么..

留得住的,是记忆,所以,渐明白,即使相见无期,但是会感恩在某段时间遇见过...

旅途中我遇过一位日本女生..在上海学中文..她热爱中国文化...

在去曼谷的飞机上,我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先生攀谈,他去曼谷学习泰泉..还带了台电脑,因为他在学习安装电脑...

在斯里兰卡,遇见一位已移居英国的当地人..她告诉我,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放胆作自己想要做的事...

在印度,有幸和一位信仰回教的老先生一起共事..他和我分享回教的教义..让我知道,不是每个回教徒都是那么的极端...

还有很多...

其实,只是偶尔觉得需要常常的面对不一样的环境...还有人...有点欢场女子的感觉..哈哈...

每次(多次)的出差,都是一个人...我对于人..或者事..没有太强烈的感觉...曾经太强烈..觉得很累,现在,其实我对于现在的生活...还是很喜欢的...是因为很认真的生活...因为知道自己一天努力的生活...最后在盖好被后,闭上眼睛的那刻是觉得安心的..

只是偶尔会靠北...哈哈...无所谓啦...人都要靠北一下...

 
At 17/10/06 2:58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薄,不是第一次来吗?以前就来了?那我就该死了,我怎么可以这样对你,我应该给你优惠的。

我不得不承认你说的。“太过用力的珍惜每段友情,不见得会留得住什么..”我不反对,甚至我知道只是现实的一面。可我还是一样以永清太深。就像你说的,留得住的,也只是回忆罢了。可是这些会议就是我们的一部分了。

能够有幸成为朋友就是缘分,我不是什么人都珍惜的,我也只是很简单的平凡人,现实又自私。只是对那些跟我有关系的人好罢了,

我不会像你,那么勇敢跟人家讲话,尤其说的是英语,就是我蛮大的障碍了。我不哦阿说,可是人家会听不明白。

现在你说你不会对于人或事有太强烈的感觉,是不是你现在看开了?现在看开了,我还是觉得并不代表你没有感觉,你还是有你很重视的人,你还是有属于你自己的朋友。

“靠北”是什么?我没听过这句话,。对不起。

 
At 17/10/06 5: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我还是一样珍惜友情,每一段都很珍惜,朋友能够联络的,即使在msn,我都还是会联络...打几个字都好...

我的用力珍惜,也不知道要怎么说..大概就是离别时候的不舍吧...因为很容易和在一起的大家打成一片,所以离别的时候也很强烈的不舍..但是现在对于离别比较容易释怀...因为1.有缘一定可以再相见2.没有办法再见,但是知道对方生活是幸福,这样子就很好吧..所以这样子的释怀...

就好像有次在广东一个叫做高明的地方,认识一群很好..很好的朋友...两个星期大家一起生活,晚上一起听其中一个人弹吉他,到了现在,每次听到"我真的受伤了",那两个星期,夜晚的天空,都还很清晰的记在我的脑海里...

我曾经对于生活有很强烈的感觉(强烈其实也不是一个好词),但是爸爸去逝,还有家里的改变后,我曾经有段时间是头脑完全空白的...

后来渐渐觉得,生活其实有很多的层面,而我选择把大部分的时间拿来开心的过...渐渐的,我的本质就是开心了...我也不知道...也许天生喜剧细胞比较浓厚,很多事情...虽然会生气...甚至非常讨厌...但是一下子之后就会没事了...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时候都很像小孩子...哭了一下就会好了...所以你说我矛盾不矛盾?有很强烈的感觉(才会哭),但是一下子就雨过天晴...(所以强烈的感觉就没有了)...怪包...

不过...也不需要想这么多吧...好难去研究这样的自己...呵呵...(因为懒惰动脑的说)...

重视的人...很多也...蓝月小姐也是...还有粉多粉多...深交...布落格的朋友...甚至国外认识的朋友...还有那个曼谷飞机上的大叔...现在都还有偶尔email联络...

我的英文也不好...但是我觉得我的脸皮够厚...因为我不会讲的时候,可以敢敢拿纸出来画或者是比手划脚...反正最重要的是,对方知道我的意思...呵呵...

我想唯一的本钱就是脸够厚,才能够跑江湖这么久...呵呵...

靠北:极度强烈的动词,也可做形容词用,一般为市井小民所用,带有埋怨的意思..哈哈...就是不爽的时候会一直念念念,念经一样..

 
At 20/10/06 2:3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包,很谢谢你。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人一直在这里留言了。真的谢谢了。

有时候,虽然我们看透了世界的现实,指导社会的残酷,但我们还是会愿意相信世界的美好,相信自己还是又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就像你一样,虽然知道距离和时间是感情之间的最大障碍,但你还是愿意克服它,而且还是很有耐性的面对。

有缘一定会相聚,这句话,不是我不相信,只是我,觉得这样的一句话,好像有点像是自己给自己的借口一样,一个让自己不去联络朋友的借口。
可是如果我们都是那么在乎,有这么一句话可以互相安慰我们离别的心,我觉得我们还是愿意相信这句话,相信上天。

当然,要知道对方是幸福的,还是要靠自己去关心。不可能人家无端端会跑来跟你说某某人的近况。不是?

很喜欢你讲叙你在广东的生活,虽然我不曾有过这样的生活,可是我可以幻想我跟自己朋友过着这样的生活。晚上听吉他弹奏,大家一起唱歌,很单纯很单纯的生活,不像有些人,是有一大半朋友,可是它们之间的会议就是每周末都去酒吧狂欢,其实只是各跳各的舞。
"我真的受伤了",我有听过这首歌。但是就是想不起是怎么唱的,也忘了是谁唱的。

不好意思,要你在这里说那么多私底下的事情,和那么伤心的往事。
头脑空白,我也曾竟有过,可是我知道跟你的来比较的话,就算不上是什么了。我头脑空白的时间也是很短的时间。头脑空白震得不好,活得有点像行尸走肉。这种生活,迷失了自己,很恐怖。我不希望我在有这种心情了。


生活,有谁的生活不可的?有谁工作没有压力的?没有受气的?有谁的恋情没有争吵和眼泪的?可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包包那样活得开心,一直提醒自己要活得开心。我觉得,这个镇的要看个人,当然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度过他们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情绪是一件对自己诚实的事,你知道吗?我有朋友就连面对自己的时候也是需要戴面具的。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他的喜欢,面具戴惯了。哭哭闹闹的,我觉得很真啊。欣赏这样的包。

包,你来自哪里??为什么你认识蓝月的???真的看得出你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不懂,希望自己猜对吧。总之谢谢你的留言。

 
At 21/10/06 10:2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邦,我真的受伤了是"脏鞋有"的歌曲,很好听,不过很伤感...

我来自马来西亚新山,不过现在在新加坡工作...我是小镇包(inspired by David Tao's 小镇姑娘)

认识阿月是因为去了一个中学时候朋友的部落格...后来到了阿月那里,因为她在部落格里提起Nana这部电影而成为她的定期访客...

我觉得你们大家的文字造诣都很棒..很喜欢念你们的部落格...因为觉得你们把一些很抽象的事情...可以很完整的用文字写出来...

我写不出这些感觉...只能够很简单的带过..呵呵...

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其实现在来说,一点也不伤了,因为了解到这些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以前觉得,"嗯,应该没有比这个更难过的事情了.."

后来才发现,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会不会还有更坏的事情要发生(虽然发生很多事情,然后会觉得很累..)...虽然会很担心(我很喜欢担心很多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因为会悲观的去想),但是现在,慢慢了解...其实即使担心,也没关系...因为都是"一部份"的自己...(如果可以慢慢的不要这么担心会更好)接受这样的自己...然后继续生活...

其实生活方式没有所谓好还是不好...自己的生活嘛...

你说得很对..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没有真实地面对自己...因为有时候很难过的时候,我也不想哭...一是因为前阵子伤心得很累,不想再为同一个人伤心...二是不想自己再变脆弱包...这样子身边的人都会很无奈也很难过...这样子..应该还好..会吧?慢慢的时间过去,一些难过的感觉...也会变成人生的经历...

不想想太多,因为很累...现在只想做好眼前的事情...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敷面膜..去健身..存钱买相机..念些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存钱去旅行...呵呵..

 
At 2/11/06 10:02 A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阿宝,是不是说这张学友的歌?我不记得有没有听过,好像有印象。谢谢你的分享,只要好听的根就职的分享,更重要的事,这首歌有你的会议和感觉,这是更值得我去体会的理由。

你来自新山?我是来自沙巴。同样的也是在新加坡工作。和令伯,蓝月一样都在同一个城市里。想当初,要过来新加坡的时候,汶涞的子非鱼就提醒我要好好照顾自己。

我的华文造诣不高,令伯德才是很高,每次我都很怕在他那里留言,怕会惹笑话。蓝月的文章虽然只是简单短短几句,可是就很需要时间,也要用脑力来反复思考。

要命的是,蚊子和Huixin,子非鱼的文字才是厉害。我没有什么看书的,就是阅读他们的部落格。他们才是厉害的。哈哈。

其实很多事情,发生了。谁也不想。
可是,也不能否认,它确实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应该没有比这个更难过的事情了.."


这句话我很认同,曾经遇过很难熬的事情后,反而会跟自己说,那时候那么难的事情我都经历过了。没有什么是我还不能面对的。总是会这样对自己说,不怕不怕,没有事情鼻饲更恐怖。所以就会努力去面对。因为就如你所说的,这就是自己的生活,自己就不能放弃。


不要这样对待自己,对自己还是要城市。因为自己就是自己最真实的朋友。。。。我也不觉得你不认真对待自己啊。因为你还是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At 5/11/06 12:5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好神奇也!!大家都再同一個城市...會不會哪天在街道上擦身而過...呵呵...

放心吧..我還是會好好生活...

只是最近到處跑...有點累了

 
At 6/11/06 11:35 PM, Blogger Crayn Tay said...

擦身而过。。。我觉得也有这种可能。蓝月你觉得呢?

阿包,要好好休息一下了。不然太累了就不好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