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十二月二十日

今天沒有做乖孩子待在家裏。跟死黨去了新加坡的Jurong Point商場去看電影-Avatar。然後就逛街,買了一件牛仔褲、腰帶、洗髮水,還做了腳底按摩。如果問我,今天什麽感覺。因爲四周圍都是濃濃的聖誕氣氛,又是瘋狂購物的人潮。還蠻喜歡這樣的熱鬧。要說最大的感觸,是Avatar這部電影給我的震撼。

雖然説是電影,是大製作。不但有華麗的畫面,故事的主幹也做得很好。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人類破壞地球的環保課題,當年歷史裏歐洲人航海到美洲侵佔當地土族的地盤……

如果你也看了這部電影,可以告訴我嗎?你感受到了什麽?

今天要回顧還是八月份。

在過去的八月份,我參加了一個歡送會。是以前在大學院的朋友的歡送會。原本那個禮拜六,我有些事情要做。實在是無法兼顧太多的應酬。就已經婉拒他們的邀約。

“阿邦,你真的不要來嗎?你一定要來啦。我們主辦這個BBQ是爲了歡送我們的朋友Lina的。她這一走,你就不會再看到她了。因爲她要結婚了。然後就搬過去澳洲了。就不再回來這裡了。”Caroline說。

在公司裏,得知這樣的消息。一時之間,我也不懂該怎麽辦。當下直接答應了出席,還趕快把星期六的事情全部重新安排。腦子裏浮現很多當年的快樂,還有Lina她跟我說的很多。

“阿邦,我們找一天一起去云頂吧。”
“阿邦,找一天一定要帶你吃好吃的印尼菜。”
“阿邦,有空來我家坐坐。我在煮一頓好吃的給你。”

這位朋友以前在同一組一起辦事的時候,還蠻嚴厲的。而我往往是兩組人之間的中間人。雖然有些朋友不習慣這樣嚴厲的態度,但是也沒有不和。到最後大家還是出去吃一頓,開開心心唱歌。

雖然我不喜歡吃燒烤,但是他們為了我還準備了很多沙拉和炒麵之類不需要燒烤的食物。感謝他們的貼心。雖然大多數出席的都是與我不同背景的印尼華僑。(我朋友是印尼華僑。)但是大家都很友善,對於我這個唯一的馬來西亞人非常友善。

因爲那一天是朋友留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天,第二天她就要搭飛機飛去澳洲了。我們就到她的家裏坐坐。一群朋友坐在她的房間裏說說話。有說印尼話,福建話還有中文。

我記得那年大家已經交上所有的功課,各自準備回家鄉了。而Lina和Caroline臨走前一直很忙。沒空見面喝茶。結果有一天,他們也同樣主辦了燒烤會在他們住的公寓樓下。這一晚是他們的最後一晚了,而第二天,他們要搭飛機回去印尼。那天我陪他們收拾行李到淩晨,直到的士來接他們上機場。那晚聊了很多很多。

就跟今晚一樣。只是我沒有留到天亮。Lina 要上飛機的晚上,我因爲身在一個類似“例行公事”的生日會,沒能前去送別。我一直很傷心因爲做錯了取捨。我有埋怨Lina爲什麽最後一分鐘的通知?“爲什麽不早說你要結婚?我其實今年也有計劃去印尼的Medan。而那個日子就是你回去Medan舉行婚禮的一個禮拜之後。如果你早點說,我就可以參加你的婚禮了。”

“阿邦,不是我不想說。我怕這麽早說了,到時候不成事又怎麽辦?”

我什麽禮物也沒有準備,什麽卡片也沒有準備。對我來説,我知道自己做錯了取捨,我不開心。但是我要永遠記得這樣的不快樂。因爲我要用這樣的不快樂提醒自己要在以後不要再做錯了選擇。我要記得這一個“錯”。

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很喜歡說:“下次啦。”

“我們下次再見面。”
“我們下次再拍一張好看的照片,今天大家的狀況都不好。”
“我們下次再一起來這裡。”
“不好意思,我今天有事情。(就爲了一些不值得的小事。)所以不能去見你們,下次吧。我們在約個時間。”
“別怕,來日方長,你怕會沒有下次咩?”


“下次……”其實是不是每個人都那麽幸運,能夠在這一次錯過了,就能夠擁有下一次呢?

我十分感激,因爲我是一個被上天眷顧的孩子。我一直都很幸運。真的。只是我不把這些“幸運”看作是理所當然。我個人比較有點悲觀。把每一次的“這一次”都當作是最後一次。我不敢奢望會有下一次,所以我只有這一次的機會要好好把握。要把“這一次”都好好享受,因爲我也曾經經歷,沒有再有“下次”的傷痛。你呢?如果你知道這一次之後,就不會有下一次了,你會不會懂得珍惜“這一次”?但是……我們並不能預知未來。

十一點五十二分,那天挂了電話之後,我一直悶悶不樂。

“阿邦,別這樣。下次我回來新加坡的時候,我一定找你出來吃飯。帶你去吃印尼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